优化教学测评指标 科学诊断教学效果

质量管理与教学督导处组织开展教学测评工作

发布者:zgc发布时间:2019-06-12浏览次数:1190

武职网讯(通讯员 曾珍为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,提升教学质量,近期,质量管理与教学督导组织开展了2018-2019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教学测评工作。

本学期教学测评工作包括发布通知、技术及场地准备、测评实施、结果统计反馈、课程测评分析等五个阶段。6月3日至14日,学校各二级学院按照测评计划依次组织开展网上测评工作,学生参测率达88.1%

本学期开学来,质量管理与教学督导处结合往年测评数据,多次研讨修订测评指标体系与方式。与往年相比,今年教学测评有了一些新变化:一是测评指标更加务实,重点围绕教学态度、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等三大方面设计问卷,问题简洁清晰;二是权重配置更加强调评价主体,注重学生学习获得感;三是测评组织形式更加开放,由二级学院根据各学院实际情况选定,可集中学生在机房统一完成,也可督促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开放式完成;四是将测评工作与各教学单位目标考核绩效挂钩,确保测评工作高效、有序、公平公正。

目前,质量管理与教学督导处根据国家当前对职业教育的新要求、新导向,正在搭建教学质量综合测评与诊断分析信息化平台。该平台建成后,教学测评将结合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,形成“点—线—面”模式,实行学生、二级学院、专职督导“三元”评价,使教学测评从注重教与学的形式向注重教学过程和效果转变,及时动态地促进教学改进。具体而言,就是以专职督导的听课为点,诊断教师教学的行为、态度、方法;以学生的课程实时评价、期末总体评价为线,诊断教学过程、教学效果、学生收获与感受;以二级学院评价为面,诊断课程与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、课程与课程标准的契合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