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召开教学诊断与改进抽样复核工作培训会议

发布者:zgc发布时间:2018-11-02浏览次数:1235

武职网讯(通讯员 曾珍)111日下午,学校诊改办公室主任、副校长李望云主持召开教学诊断与改进(以下简称“诊改”)复核工作培训会议。诊改办公室副主任、质量管理与教学督导处处长刘昌喜作《把握教学诊改要义 履行质量主体责任》专项主题培训报告。相关诊改专项组及专业、课程、教师、学生等四个主体层面教师代表共计170余人参会。


刘昌喜从诊改背景目的意义、诊改的理念理论方法、上级组织诊改任务要求、学校诊改运行实践等四个方面展开阐述。她表示,每一个层面的诊改工作均可围绕构体系—立目标—建标准—重生成—寻资源—抓内控—自诊断—促改进—取实效—促发展的规律开展,促进组织形态、治理形态、教学形态、课堂形态、信息技术形态等教学生态圈协调发展。刘昌喜提醒参会教师在诊改工作中要避免评估情绪、简单敷衍、脱离实际、畏难懈怠等现象。她提出,要以系统化思维设计诊改、以科学化方法运用诊改、以个性化内容融于诊改、以求是拓新精神推进诊改,齐心协力共促质量意识、质量品牌、质量文化现成效。

会上,李望云解读了省教育厅办公室《关于开展2018年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抽样复核的通知》及复核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。他强调,教学诊改工作不仅是政策要求,更是学校内生发展的需要,要把学校历时十余年的ISO9001贯标、内审与教学诊改相融合,把“四方三层”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与“五纵五横一平台”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相融合。

李望云以教师授课为例,阐释了PDCA在诊改中的运行规律。他强调,诊改工作要以问题导向,重视质量生成主体;要明确每个个体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中的位置,形成武职人人参与的诊改工作氛围,;要树立武职版质量文化,物化质量文化成果。

李望云对下一阶段诊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:一是要高度重视诊改,不能视其为负担,要把诊改与当前工作高度融合;二是关注时间节点,按时提交材料;三是要有武职人的担当和主体责任意识,全面深入推进教学诊改,迎接省级试点院校抽样复核工作。

培训会上,相关诊改专项组按照专业、课程、教学、学生等不同主体层面开展了分类指导和培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