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习园地

宽严相济,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

发布者:zgc发布时间:2018-04-17浏览次数:877

如果站住课堂外驻足聆听,想必很难发现你听的是一节什么课,因为有小诗的节选、有歌曲的片段、有电影的配音、有演讲、有辩论还有讨论。欢迎来到我的综合英语课堂。

《综合英语》课程单词量大,表达方式多样,且涵盖英语听、说、读、写、译各种技能,这样的课程到底应该怎么上?如何上才能让学生掌握并应用这些技能?授之以鱼还是授之以渔?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思考,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,我逐步形成了宽严相济的教学风格,学生主导,教师辅导的教学模式。

宽,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,是内容和形式的宽泛

结合教学内容设置主题,广泛搜集和主题相关的歌曲、电影片段、时事新闻、娱乐八卦。把这些内容和课堂学习相结合,融入到听力表达、阅读内容、语法讲解之中,再以多种形式的任务呈现,如模仿朗读、小组讨论、公共演讲、电影配音、采访报道、英语talk show,还有邀请函、感谢信、会议记录、广告海报等内容的设计撰写。使学生能够完全融入英语学习应用的环境中,让他们乐于听、乐于读、乐于说、乐于写。

宽,在课堂的教学过程中,是教学方法和手段的灵活多变

对于枯燥的单词和语句表达,让学生编故事、玩游戏、尬演技。学生记单词想出的故事千变万化,一组单词的记忆从《三生三世》编到《正义联盟》,从单腿站立朗读到你做我猜。对于结构复杂的长难句阅读理解,我教他们“剥洋葱”的方法,把句子层层分解,逐步理解,而学生更是创造性总结阅读长句和写长句是一对相反的存在,阅读长句如同卸妆,去掉层层修饰;书写长句如同化妆,常用的化妆品就是形容词、副词和从句。

为了帮助学生学习应用所学的内容和技能,通过设计多样性的任务来达到教学目的,如让学生做英语小调查、改写电影剧本、编语法顺口溜、缩写小说名篇等;为了创设英语应用的情境,让学生拍迷你情景剧、组织英语辩论赛等活动。

对于教学方法和学生课堂活动我大开脑洞,积极探索;对于学生学习的各种“发明创造”我欣然接受;对于新的教学技术我努力学习,不断尝试应用,如点名软件、手动抢答、答题抢红包……这样的课堂,不止是我的课堂,它是每一个学生的课堂,他们能够全心全意的参与课堂的学习,主导他们自己的课堂学习。

宽,在知识学习的应用过程中,是对错误和恐惧的宽容

为了降低学生课堂应用英语的恐惧程度,更多的团队活动被应用到课堂中,把大班的演讲转化成小组的演讲,让每个学生敢于开口说英语。说错的学生都知道要被扣掉经验值,为了不因错误被扣掉课堂经验值,他们需要重新把正确的表达重复多次,以保留他们的学习经验值。因此,对于错误的排斥害怕态度转换成我要学会正确的表达的积极状态,让学生做课堂真正的主人。

宽在课堂教学过程中,严在课后复习与检查中。在课后,不定期组织课堂知识和技能要点的测试,笔试、口试。结合现有的课程学习平台和App,详细的记录学生测试的情况并及时反馈给学生,会给学生不断的鞭策,因而能够促进学生持续有效的学习。

一味宽,则使学生放纵;一味严,则常令学生胆怯而信心不足。宽严相济,让学生做回课堂真正的主人。


(作者  匡薇,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外贸学院,副教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