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习园地

师者,德之大,责之切,爱之深

发布者:zgc发布时间:2018-04-16浏览次数:907

习近平主席就如何做好老师提出了四点要求:要有理想信念;要有道德情操;要有扎实学识;要有仁爱之心。作为一名从事教学工作三十多年的教师,一直在努力做一名好老师,同时也有自己的认识,具体如下:

一、作为教师要有强烈的责任心

责任,是教师之本职。尽职尽责是教师基本的道德规范。“百年大计,教育为本”,要承担起教育的责任,完成教育的使命,教师必须牢牢地树立起责任意识。教师工作是平凡的,是由每天点点滴滴的“平凡”的事情组成。从教三十多年,我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,每次上课都要提前15-20分钟候课,上课前就把投影设备准备好,确保教学能按时进行;认真完成备、教、改、导各个教学环节,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学任务。

二、教师要严于律己,以身作则

教育是崇高的事业,教师是学生知识增长和思想进步的导师,教师的一言一行,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。教师应在工作、学识学风等各个方面严于律已,以身作则,率先垂范,这样才能达到为人师表的目的,才能在学生中树立威信,从而使学生对你口服心服。辟如现在学生上课玩手机的现象比较普遍,我在上课前都要把手机设置为静音(因要看时间就没关机),上课从不接电话,同时我也要求学生把手机静音后放在课桌里,提示他们上课不要玩手机,虽然不能彻底杜绝这种现象,但有些同学还是会听从我的要求把手机收好,专心听课。再辟如我教授的机械设计基础这门课,有些作业是要通过绘图来设计机构,这就要求学生依据机构的实际尺寸按一定的比例画图,可总有些学生作业比较马虎,尺寸误差较大,有的甚至没按尺寸画图,只是照着其他同学画的样子画个示意图,这些学生抱着侥幸心理,觉得老师改作业时不会量尺寸,可我在改这类作业时,历来都是拿把尺子,把每个学生的作业都量一遍,用红笔圈出误差较大的地方,一个合班学生人数大约七十多人,这就意味着我要量七十多遍,确实要花很多时间,之后在讲评作业时,我告诉学生每个同学的作业我都量了一遍,把这样的信息传递给学生,一来是给学生树立一个好榜样,二来是让学生意识到老师批改作业很较真,今后做作业就不敢太马虎了。

三、上好每一堂课

上好每一堂课,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,也是每一位老师综合能力的检验,是保证教学质量最关键的环节。要想上好每堂课,教师必须严格按照备课,上课,布置作业等环节认真、扎实做起,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效率,提高教学质量。

1、备课

备课,是课前准备最重要的一环,是上好一堂课的前提。

首先要“备教材”。教师在熟练地掌握教材,融会贯通的基础之上,还要达到“懂”、“透”、“化”的程度,即教师不仅要看懂教材,并且吃透教材,最后化为自己的语言传授给学生,使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和技能,把握住教材重难点。

其次是准备教案和多媒体课件,我的课件中基本上每次课都会先把本次课的重点、难点、教学目标都列出来,以便学生能重点关注这些知识点。虽然课件都已做好,但是在教学中会根据情况适当更新课件,比如平时看到一些跟课程相关的较好视频或动画,就会下载后插入课件中,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,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所学内容;课件中对某些教学内容还编写了顺口溜,加深印象,便于记忆。

2、上课

提高课堂45分钟的效率,上好每一堂课,是提高教学质量最有力的保证。首先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精心设计不同的导入方式,导入设计要新颖独特,自然流畅,短时间内引导学生产生兴趣,进入角色。比如我在讲授机构的死点位置时,一般会提出以下问题:“谁踩过缝纫机?”“在踩的过程中出现过什么异常现象?”“遇到这些现象时怎么处理?”学生们往往都会踊跃回答,然后再开始讲授关于死点位置的内容,这样学生带着问题自然就会饶有兴趣的听课,讲完这个问题,学生自然就理解了死点位置的概念、有什么措施可以使机构顺利的通过该位置。其次在讲授课重点和难点的时候,教师说话的节奏以及课件中文字和插图的推出都要适当的放慢节奏,要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。

3、作业

首先是布置作业,适当的课后练习是检查知识、巩固知识、提升能力和技能的手段,布置作业量和难度都要合适,要讲究“精”与“质”;其次是批改作业,对作业我一贯是及时批改,而且是全批全改;最后是讲评作业,对作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会在课上集中解答。

四、努力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

师生关系是教师与学生在教育、教学的过程中形成的交往关系,它是一种特殊的杜会关系,也是学校中最基本、最重要、最活跃的人际关系。教学活动的主体是学生,而教学活动的效果则是师生双方相互作用的结果。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。

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,首先教师要主动与学生勤沟通多交流。我多年来有个习惯,就是对新的班级授课时,我会主动将我的QQ号及手机号在PPT中展示出来,并且要求班长把我加进班级的群中,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,经常在群中与学生交流,看到好的文章也会传到群里建议大家都看看。

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,教师要关爱每一位学生。对学习上进成绩较好的学生,我就鼓励他们在校期间多学知识,毕业后尽量继续学习。我教过的学生中有个李明同学,在校时就能主动学习,成绩很好,我就鼓励他今后要继续深造,他毕业后继续读本科,本科毕业后又考上了华科大的研究生,他拿到录取通知书后,第一时间就发信息给我,让我分享他的喜悦,那一刻我也很激动。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还需要教师做到“一把钥匙开一把锁”,对学习缺乏主动性、缺乏自制力、成绩较差的学生,教师更要多一些耐心,要督促他们学习,敦促他们不要挂科,跟他们交流要注意方式,不要伤了他们的自尊心。

高职院校是培养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基地,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教师,要爱岗敬业,以身作则,不断学习专业知识,努力提高教学水平,同时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,此谓师者,德之大,责之切,爱之深,努力成为让学生满意的好教师。

作者  齐真,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,副教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