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习园地

紧抓“听课周和示范课”切实落实听课制度

发布者:zgc发布时间:2017-04-16浏览次数:718

听课是提高教师综合素质,提升教学质量及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。轻工学院为了使这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,避免部分教师把听课当作一项任务去完成,仅只流于形式,近年采取了“听课周”的方式,把听课评课作为专项教研活动开展,有组织、有计划地开展听课活动,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效果。

每学期第八周,轻工学院教学科统一发出通知,由各教研室提供具体上课时间、课程、教室,所有老师们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听课,一般为期两周。另外,教学科还根据学期教学测评情况,挑选出一批优质课程,以示范课的形式,同样随堂安排上课时间、地点,让老师们自由选择去听课学习。

听课后的交流显然尤为重要。由于“听课周”的时间安排相对集中,和示范课一起是2-4周,老师们都非常珍惜这样相互学习的机会,所以往往是几人相约走进一间课堂,因此课后的交流讨论很热烈,听课的效果实实在在落地生根。

当然,轻工学院也不限于老师们一定得在“听课周”去听课,在自己时间合适的时候随时走进课堂听课,相互学习。提倡大家多听课,多交流。年轻教师更应该多去学习,老教师则多进课堂,向青年教师传授经验。

活动同时要求,各教研室之后应专门组织一次教研活动,对听课情况做一次认真总结。教研会上,人人积极发言,交流学习体会,探讨教学方法,总结教学经验,从而达到促进教育教学水平发展的目的。

除以上院内互听形式外,本学期轻工学院还组织了院外互听。根据学校督导提供的信息,选择了在科教园区的其他学院的优秀课程,由教学副院长牵头,组织教研室主任、兼职督导、相关课程老师,走进他们的课堂听课学习。目前轻工学院还打算请进外语学院、传媒学院的专业教师来我院为学生上课,以促进、提升该院教学水平。

(特约通讯员汪银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