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头一族面面观

发布者:zgc发布时间:2018-04-16浏览次数:785

上课时拿着手机玩微信、看新闻、耍游戏……在高校内,很多学生过着这样的生活,成了课堂低头一族。实习专周在与学生交流时发现凌曦楼C515级模具班有的班做了手机袋。他们能抬起头来认真听课吗?效果怎样?

一种观点:低头一族减少了

68日,在凌曦楼C5楼走廊里,随机询问了几位同学。他们上课时,主动把手机放在袋子里吗?“有部分同学把手机放在布袋中,但也有部分同学并没有将手机上交,仍然在座位上玩手机。” “我觉得学校的这种办法还是好,可以约束我们,我也是自愿参加把手机放在布袋中的。”对此,机电学院模具15级黄同学表示,自己以前手机依赖症很严重,上课时喜欢经常翻手机,有时去上课忘带手机,还会觉得不适应,不过有手机袋放手机觉得还习惯了,听课效率也有所提升。

机电学院大二的李同学说,他们班上还是很多人愿意接受上课把手机放到布袋中的,因为专业课专业性比较强,上课不听课的话,学业难完成,学校设置这样的平台比较好,也不是强求,平时都会将手机放在袋子里面。

另一种观点:低头一族变睡觉族

而相比上述两位同学,也有不少学生不是很看好。“我觉得没有必要,只要自己想学习,即使不弄这样的袋子,也能够自律。”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同学说。“如果课程有意思,我还是愿意交出来,如果课没有意思,我觉得就没必要了,听起也没意思,还不如玩手机。”大一学生陈同学说。

机电学院15级模具班一位女生说,她觉得关键是要有自控力,上课无聊时玩下手机,有时还能更好地投入学习。“我觉得,现在学校应该推行的不是无手机课堂,而该推行的是指导学生提升使用手机的自控力。”该同学说,现在身边有些同学不玩手机了,但是却开始睡觉,觉得没意义。

613日联系上了机电学院学生科负责人计老师,他说,在2015年我院在光谷东校区每个班都配备了手机袋。我们旨在通过这种形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风气,但并不是强制执行。之所以配备手机袋,也是从人性的角度出发,对于自律较差的同学,配备手机袋后,让他们的手机有地方放。杜绝手机诱惑。根据我们调查的情况看,上课玩手机的人有所减少。现在的关山校区,学院没有强调每班的教室都要有手机袋。所以现在有手机袋的班级不多。希望学校有一个统一的要求,每个教室都要有一个手机袋,上课的出勤率和听课率都会提高。

老师教得好 低头族才少

学生课堂上玩手机,是当前教学的普遍问题。对此有观点认为推行“无手机课堂”,提出“学校可规定上课期间不允许带手机进教室或者不允许开机”、“根据手机袋里的手机打考勤”等强制对策。笔者认为引导学生学会自我管理、自我约束、自我规划,这比外部要求更管用。

另外,学生之所以成为课堂“低头一族”,课堂教学质量的好坏也占有较大因素。有些老师实行灌输教育,上课按照自己的套路,只管把内容讲完,不引导学生参与进来,所以导致学生不爱听课,喜欢玩手机。因此,要想减少低头族,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关注三点。一是选择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,要改变呆板的授课方式,借助于PPT在教室中来回走动授课;二是授课时不能只对着电脑讲,要面对学生,关注课堂纪律和学生学习状态;三是授课时间和学生互动时间比例的调合,建议各占50%为佳。要保证授课的内容80%的学生能消化,保证能调动80%以上的学生参与互动。

作者 王文纪,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专职督导,副教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