督导视窗

校企“四个对接、四个共同”,共建高水平专业群

发布者:zgc发布时间:2021-06-24浏览次数:682

校企“四个对接、四个共同”,共建高水平专业群

电信学院依托高水平专业群建设,深化校企合作。通过对接产业、对接职业标准、对接生产过程、对接岗位能力的四个对接,共同培育学生、共同培育师资,共建实训实习基地,共研教育教学改革的四个共同,专业群与企业形成高粘合度共同体。如,《半导体显示工艺》是该专业群的核心课程,为提高课程教学质量,学院对课程教学进行创新改革,具体做法:一是,学院聘请华星光电公司研发工程师吕林鸿、工艺生产技术员欧阳齐两位专家作为授课教师,采用“线上+线下混合式”教学。线上教学,企业专家定好时间通过网络授课,将实际生产过程的细节以视频、图片方式分享给学生,帮助学生直观掌握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,丰富教学内容,不仅保证了正常教学秩序,还方便了企业专家,畅通了师生沟通渠道;线下教学,企业专家按照教学计划以学徒制教学的形式来校面授、辅导和答疑,专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,讲授行业发展状况和新技术、新工艺,将企业精神、企业文化前置于课堂,培养爱岗敬业精神和职业综合能力,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。二是,学院骨干专业教师与企业专家组成团队,根据课程的培养目标、岗位技能要求,共同开发校企活页式教材。教材内容既含有专业知识、专业技能又含有专业综合素质要求,活页式教材灵活的形式,既可根据行业发展不断充实新技术、新知识,还可针对不同的学习主体进行适当的调整。

    (专职督导员周治荣评语:电信学院以校企融合为抓手强化专业群建设,聘请企业专家采用“线上+线下混合式教学,共同开发教材,优化了专业团队结构,推动了教育教学创新,提高了课程教学质量,为学生个性化发展及综合职业能力提升提供了很好的范例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