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动态

质量管理与教学督导处:理制度 顺管理 抓整改

发布者:zgc发布时间:2019-09-06浏览次数:1155

武职网讯(通讯员 曾珍)新学期伊始,质量管理与教学督导处相继召开多次学习和工作研讨会议,传达中干会议精神,以问题为导向“理制度,顺管理,抓整改”,扫清制约部门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,为新学期的工作做好部署。

开学初,质量管理与教学督导处副处长万飞传达暑期中干会精神,重点领学了党委书记、校长李洪渠《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建双高》和《提高水平 全面升级 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》的主题报告讲话精神。

质量管理与教学督导处处长温振华围绕“理清制度,理顺管理”的工作思路布置新学期工作。首先是加强制度建设。一是出台学校《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平台管理办法(试行)》,规范数据采集、审核、统计、分析等相关工作,实现数据平台的“统计汇总、反映现状,管理监控、促进规范,分析开发、提供决策”的功能,质量管理与教学督导处要做好服务和协调工作;二是修订新的《听课管理办法》,明确谁要听课、什么时候听课、谁被听课、听什么内容等规定,杜绝虚假听课,落实人才培养方案,提升课堂效果;三是制定学校《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》,实行学生、二级学院、专职督导“三元”评价,明确评价内容和权重,优化教学质量评价体系。另一方面要理顺管理,新学期重新调整了质量管理与教学督导处内部人员的工作职责,进一步强化服务与管理职能。

近日,在专职督导工作布置研讨会上进一步明确了专职督导以“导”为主、以“督”为辅的工作方向,修订完善了新的专职督导听课评价指标,重点从教学态度、教学内容、教学组织、课堂效果等四个方面评价课堂;同时,为促进教学单位形成“教学诊改”闭环,质量管理与教学督导处酝酿成立各教学单位教学质量管理小组,使专职督导、兼职督导、学生监督员三支队伍形成合力,并加强其管理和考核,从而提高质量监控的整体性、协调性和工作效率,促进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,提升学校教学质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