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动态

寓教于乐 体育精神润物细无声

发布者:zgc发布时间:2018-04-17浏览次数:1039

20171115日上午本督导观摩了5位老师的篮球课,开课几分钟就被一位老师的课所吸引,他就是周波文老师,他没有感觉到我的关注,全神贯注地认真授课,从形式到内容都不同于其他4个场地的情形不能不吸引我的眼球。

1.准备活动时身体各部位就接触球,由徒手准备变为持球活动,既活动了身体又提前熟悉了球性,突破了传统徒手操的程式;

2.课堂开始部分简明扼要地明确了今天上课的内容,做到了精讲多练,没有出现教师语言多,学生运动少的毛病,无形中增加了学生活动时间;

3.本课的基本部分是转身运球过人,教师的示范动作准确,要点、难点强调的很好,动作由无球动作和有球动作的分解和连贯,循序渐进,教学效果好,使学生很快得到掌握;

4.教学主要内容的同时复习以往课程内容(投篮、传球、运球)运用分组教学形式使学生运动量的密度、强度得到强弱合适的交替运用,避免了消极休息的方式,随着变动量的逐步增加,使学生心率有一个合理升降,同时利用分组教学,使教师能集中、细致、分别教授本课的基本内容;

5.课程后半部分,通过分组教学比赛,让平时学到的技术得到充分运用,使学生体能也得到提高,达到了课前设想的目的。

整体感觉,收放自如,胸有成竹,教学相长,生动活泼,环环相扣,整堂课一气呵成!大部分学生在短短的一次课中都能很好掌握“后转身运球”这项技能,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。

课后与周波文老师交流后得知,这堂课上取得这么成功的重要原因是他有一个很好的课前设计,其课堂设计如下:

1.教学目标

“后转身运球”是篮球运动最基本的一项技术,是运球队员被防守堵截时运用后转身改变运球方向、借以突破防守的一种方法。教学中通过示范讲解“后转身运球”技术,强调要充分利用运球高度、速度、方向、位置变化,并结合假动作以及脚步移动来摆脱对方防守。本节篮球课程设计的总体思路是尊重篮球运动规律,结合学生特点,在课堂上灌输体育精神,让大家体会到运动的快乐。

2.学情分析

授课对象是一年级的学生,他们来源不同,半数长期没有上过体育课,个别学生甚至说高中篮球场都没有,学生对篮球专项课充满新奇,另一半学生相对有些基础,但是动作不够规范。在前几次课中,我们学过直线运球、三踏步上篮、单手肩上投篮、高低运球和体前变向运球等知识。

3.教学内容

根据学生的特点,将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概括为:练习全场直线往返运球(有基础的结合三踏步上篮,不补篮),复习变向运球,学习后转身运球。

4.教学过程

为了实现教学目标,在准备活动阶段和基本部分前半部分,利用篮球进行准备活动(运球热身练习和持球拉伸动作),并在复习变向运球时结合实战假动作。在后转身运球教学阶段采取了示范——模仿的教学策略,从动作定向——学生参与性练习——学生自主练习——技能迁移四个阶段引导学生掌握并能较为熟练的运用运球过人技能。

首先给学生阐述和示范动作中重心移动、身体姿势和手部控球连贯的重要性。

然后分解教学(以右后转身运球为例),再连贯教学。

1)持球练习原地前转身和后转身,体会左脚为中枢脚前掌着地转动、右腿蹬地;

2)左手托球,右手在球的左侧上方侧拉球到身后,体会空中手腕的转动。

5.教学重难点

技术要点:左脚为轴右后转---拉球转身要连贯---右侧护球换左手,注意上左脚,同时用力按拍球,蹬地转身和空中拉球同时完成。

难点:在借球的惯性转身拉球时对球的控制。

消除不正确的动作,强化正确动作,对学生参与性练习中逐一检查。

6.课堂练习

自主练习阶段熟练的同学可结合标志物练习,后转身运球后接三踏步上篮,基础相对差点的同学可直接对着同伴练习。

每次课最后的教学比赛阶段,就是技能迁移阶段,要求学生在比赛中能使用学过的知识和技术,尽量能保持清醒头脑,逐步达到运用自如程度。

另外,周老师在教学中非常注意德育的融入,在运动过程中,注意自己言行和着装,尽量让每名学生感受到关注,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率先做到。提前候课,全身心投入课堂,不使用手机。

同时注重学生体育精神,尤其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,要求学生挑战自我,教学比赛分组原则让技术掌握相对好的若干骨干,依次挑选队员,也鼓励其他同学主动自荐加入团队。让学生知道未来职场不可能单打独斗,都是团队合作,要么组建一个团队,要么加入一个团队,不要孤立在团队之外。努力在团队中体现价值,做到最好。

结束部分,简单给同学们做下拉伸,告诉学生运动过后拉伸和运动前拉伸一样重要,放松关节肌肉,恢复正常心率。介绍下次课内容,对大家遵守课堂纪律(积极练习、绝不使用手机等)提出表扬,并要求大家课后加强练习,并积极参与轮换借还器材,形成人人为我、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。

在周老师的课堂里,学生体育技能和团队精神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。


(作者  强世锦,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专职督导,教授)